【製作力】 兩個你不能不知道的 PPT 簡報設計「對齊」秘技大公開!!!

, , No Comments

▲ 圖 - http://www.corel.com/

前陣子在「華山論簡」簡報論壇上聽簡報藝術烘焙坊的 Bill 大大分享提到,「對齊」可以說是「設計排版」之母,也可以說是整個版面能否看起來整齊一致、有次序的重要關鍵,簡單來說對齊就像是能否收拾起那些散落在客廳地板上的玩具,成為放回玩具箱之後清爽又整潔的關鍵,所以簡報設計時各種元素的擺放是否對齊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但是個人一直覺得 PPT 預設的「對齊」方式相當的難用不友善不方便,該如何運用一些方式來改善這樣的狀況,下面將會分享兩個關於「對齊」我個人認為相當實用且必要的小技巧。



▲ 網頁設計時,元素擺放也同樣必須遵守對齊的大原則 (http://www.morphica.jp)  

(一)「快速存取工具列」的設置


 ▲ 這是我們一般未設置「快速存取工具列」的傳統對齊方式,必須在「常用」功能選單裡的「排列」→「對齊」的小巷子裡才能找到「對齊工具」。(根本可以媲美哈利波特四分之三的月台一樣迷航難找~XD)


▲ 對齊功能藏的太裡面,使用上明顯非常的不便與緩慢,每次用都讓人有想翻白眼的衝動。



  ▲你可以對上方的存取工具列點選右鍵後,選擇「自訂快速存取工具列」

▲把「對齊工具」新增至右方欄

▲完成新增

 ▲之後要對齊,無需再繞過大街小巷穿過高山平原,即可一個步驟很快速的選到「對齊」的方式了。

▲想想看一份大型一點的簡報一兩百頁也是很有可能的,而你要做幾次對齊動作?將可以省下多少寶貴的時間?

(二)「輔助線」「格線」的設置秘技


「輔助線」「格線」的設置,除了可以幫助對齊,更重要的是它的設置不僅僅只是針對某張投影片,而是可適用於簡報中的每一張投影片,方便你對於整份簡報的所有投影片建立一致性的擺放風格,以建立整體性的品牌質感。


▲設計就是不停的對齊、對齊再對齊。
▲平常的「格線」「輔助線」藏在「檢視」的功能列裡,有點麻煩。


▲開關「格線」、「輔助線」用快速鍵會比原本勾選的方式快得多。 

▲Ctrl +「拖動輔助線」即可新增一條輔助線,個人覺得是相當實用的技巧,當然如果要讓參考線消失也很容易,直接把參考線往外拖出編輯區放掉即可。

當然,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快速鍵的使用方式,也歡迎參考之前的這一篇PPT快速鍵使用秘技大全

分享完兩個關於「對齊」實用的小技巧,也希望能對大家有些借鑑與助益,如果覺得簡報江江江江的文章還不賴對你有幫助,也歡迎大家把連結轉貼分享出去給更多的朋友認識囉^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