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動畫力】關於簡報 PPT如何讓心智圖或圖表逐步逐層顯示呢?

, , No Comments


最近工作量實在太大導致網誌又長草了,今天趁空檔趕快來除除草回覆一下前陣子朋友問的一個關於簡報動畫設定的問題,他的問題點在於其常會運用心智圖的方式來簡介整場簡報的架構,但是當內容一多,心智圖難免就看起來龐雜,有沒有辦法逐步讓畫好的整張心智圖分層分階段顯示呢?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解決的方式說破了也就不值錢,只需要「逆向」來思考即可。例如就拿下方這張我之前做好的心智圖為例:


該如何運用簡報動畫讓心智圖分層分階段顯示呢?答案就是用「遮」的用「遮」的用「遮」的(沒錯!就這麼簡單!所以說三次~XD),例如下圖:


上面就是用繪圖工具新增幾個「白色格子」,把該遮的遮一遮,分成三張第一張投影片只留下最核心最重要的主題,之後再分層分段顯示。然後投影片與投影片之間記得到「切換」效果裡選擇「淡出,在轉換時才不致於顯得太過生硬。


最後的呈現成果如下:


其實如果要做的更精細細緻一點,就算同一層其實也可以一個一個隨著說明逐步出現,只需分成更多張投影片及可。

另外之前也有朋友問過如果是「圖表」也能逐層分階段顯示嗎?聰明的朋友應該可以聯想到其實可以觸類旁通將剛剛心智圖的解決方式套用過來,把一張完成的圖表用「遮蓋」的方式慢慢露出來即可,可以作出類似下面的圖表效果,方便配合講者的步調逐步說明。
有興趣的朋友趕快來試試看吧,我也把上述效果的簡報原始檔放上來提供大家參考囉。(下載

我們常會運用心智圖的方式來簡介整場簡報的架構,但是當內容一多,心智圖難免就看起來龐雜,那有沒有辦法逐步讓畫好的整張心智圖分層分階段顯示呢?把這問題的解法分享給大家,一起來試試看吧 :)好資訊就是要「分享」,一起來練功吧!
Posted by 簡報練功團 on Tuesday, April 28, 2015


【延伸閱讀】
【簡報動畫力】用簡報動畫埋梗玩轉「視覺譬喻」效果
【簡報動畫力】芝麻開門之簡報動畫效果實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