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力】談簡報「目錄」的效果實作

, , No Comments


就如同一本書一定會有目錄一樣,當要製作的簡報內容比較多的時候,有一份好的簡報目錄不管對於講者與觀眾來說都是很重要的。而簡報目錄我認為可以分別放在簡報的「前」、「中」、「後」三個階段。


  • 簡報前:目錄可以先讓觀眾對這份簡報有一個完整的架構。
  • 簡報中:目錄可以為觀眾導航,知道我們現在講到簡報的什麼部分。
  • 簡報後:目錄可以在簡報結束前,讓觀眾作一次整份簡報的回顧、統整與複習。

以下就簡單的以經典的「教學設計模式 ADDIE」為例,假如今天我要分享這個教學設計模式的主題,就可以先在簡報講述前先以視覺化的方式放上教學設計的這五個步驟,讓觀眾知道今天的主題會有這五大部分,把簡報的骨架先搭建起來。


而簡報的過程中,在講述每個主題前,也可以搭配 powerpoint 的動畫功能,凸顯放大(變色)目前要講述的主題,讓觀眾可以清楚的知道現在講述到了什麼部分,而不至於迷失在你滔滔不絕的講述內容中。



下面直接用影片來呈現目錄在搭配 powerpoint 動畫功能後的效果。



如果想要下載這份 ppt 原始檔作參考,可以從下列網址下載。

下載網址:http://goo.gl/6l0g7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