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動畫力】用簡報動畫埋梗玩轉「視覺譬喻」效果

, , No Comments


前陣子在聚會上朋友暢哥與我聊到網路上簡報相關的部落格與粉絲頁不少,但似乎甚少從「純技術」的角度來談簡報「動畫」的製作,或許是個在簡報上值得一玩的切入方向,所以最近有時間的話部落格會多朝這個主題方向嘗試做撰寫。

網路上如果搜尋「簡報動畫」這個關鍵字,映入眼簾的常常會是葉丙成老師帶領的「2014 台大簡報課PPT動畫設計大賞」,裡頭可以看到許多用簡報軟體製作卻媲美彷彿用動畫軟體 Flash 設計出來的精采卡通動畫作品,雖然很神很酷炫,不過這樣的方式我想主要是讓學生在這過程中精熟 PPT 軟體各項功能的一個好玩的教與學的方式,但對於普羅大眾又或是已經在職場工作的朋友來說,第一個是沒有這麼多時間這樣弄,第二個是花時間模仿一部卡通動畫意義效益不大,不太符合一般的簡報的主題與場合的需要,又或是說如果真的要把卡通動畫玩透,不如直接用專業動畫軟體直接來製作會更快更方便些。

一般來說簡報動畫功能中最常用也最實用的其實是觀眾「注意力」的導引,讓適當的內容有「邏輯」有「次序」的在適當的時間點出現,避免過多的資訊一次同時的暴露呈現在觀眾面前,讓觀眾腦袋發麻、頭昏眼花。總結簡單來說,也就是讓資訊能漸進呈現、逐步說明,讓觀眾能順著我們設計的脈絡完全聚焦在我們希望他們注意到的重點上。

但這方面網路上已經很多文章聊過,不差我一位,所以今天希望能談談另外分享一些台灣比較少看到的,如何運用簡報動畫來玩「視覺埋梗譬喻」的經驗。何謂「譬喻」呢?孤狗了一下網路上的解釋:

根據事物之間的相似點,把某一事物比作另一事物的修辭現象。在文學語言中分為明喻、暗喻、借喻三種手法,而在圖片中,因為不能夠出現喻詞,便隻能運用隱喻的方式進行,通過不同事物之間在某一方面的相似之處進行類比,刺激讀者受眾的聯想和想象,取得引申意義。通過這種比喻形式可把抽象的事物變具體,深奧的事物變淺顯,使事物鮮明生動,以形象釋理深入淺出,使受眾易於理解。



如何把譬喻用在簡報上呢?又該如何運用簡報動畫來玩「視覺埋梗譬喻法」?以步驟來說大略可分成四大步驟(1)「關鍵字摘要」、(2)「聯想譬喻」、(3)「視覺圖像化」與(4)「動態化呈現」。


舉個例子來說,假設今天我要做的是一份關於「二手菸防治」的簡報就可以作出以下的簡報設計:



講到這張簡報的時候你會先看到(節奏完全可以自己控制,上頭 GIF 圖片是加速版)


  1. 先秀出拿煙的手
  2. 這時候你可以娓娓道出「二手菸」相關故事,並秀出對於女性受孕流產的影響「數據」
  3. 做個停頓,最後再緩緩讓「槍」的黑影意象出現,讓無聲勝有聲,一切盡在不言中。

這樣與一次性開門見山把衣服脫光,把資訊全部露出相比有什麼差異與好處呢?

  • 因為簡報上的影像與資訊是搭配你的「節奏」與「話語」一步一步出現與露出的,節奏是完全可以由自己來掌控的,讓簡報來配合你這主奏來演出,呈現出邏輯與故事,而不是一次把資訊全露出,觀眾就會容易只顧著看簡報,而你變成了可有可無的配角。
  • 用動畫讓影像資訊依次出現,才有辦法「埋梗」、「陳述」再「抖包袱」,相比直接全都露比較有戲劇與可看性。就彷彿像看謎片,直接光溜溜的多沒有美感,所謂性感就是處於有點露又不太露,讓人有點看到又看不太到呀(大誤XD)
  • 這樣的簡報設計在一些場合也特別能「裝逼」(喂~),顯示出你的「專業」與「別出心裁」,內容還不用比,就已經先加分了。~XD


但這樣的效果,到底要怎麼製作呢?總共有四個步驟:

  1. 先摘要出重點有「處在二手菸環境的女性受孕機會與流產機率都會增加」 
  2. 尋找主視覺圖片 
  3. 用 photoshop 去背分解 
  4. 分成兩張圖作淡入淡出的切換,即可完成

我直接從後面三步驟用截圖來示範說明:

(第2步)找到了一張合適的圖


(第3步)打開 photoshop ,用1.2分鐘分開「槍」與「手」,拆成兩張圖。



(第4步)打開 ppt ,花1分鐘把兩張圖分別放在投影片上,然後點選「切換」頁籤,選擇「擦去」或「淡出」皆可,大家可以試試看。我最後選擇「擦去」,因為槍會從抽煙的手那端慢慢顯示到槍口,視覺的意境感覺更搭,即完成了最後的效果圖。






再舉幾個其他的類似案例,例如:談到「知識的詛咒」與「跳框換位」思考,也許簡報就可以做成下面這樣。其實製作的方式跟上面那張差不多,有些比較細心仔細的朋友或許就會發現跳出那隻魚,其實跟魚缸中某隻魚是一模一樣的,只是花了1.2分鐘被我去背並複製罷了,就可以用來譬喻呈現出「跳出框架」、「換位思考」等等的意象。




談「食安問題」聊到似乎是壓垮藍營選情的最後一根稻草!?,或許就能以下面這條快斷掉的繩子來呈現這樣的意象。而作法也是一樣,我找了張快斷掉的繩子圖片,圈選複製下面還完好的部份,補到蓋掉斷掉的部份,繩子又變回完整無缺的一條好漢。



而如果是「簡報表達」的相關簡報,或許就可以像下面這張簡報,用「變大」的「籃框」,來象徵譬喻提昇自己的簡報能力將大大有助於提案「成功率」的增加。






必須說今天分享的這個效果,其實如果本身就已經有梗有構想,又熟悉 photoshop 的話,處理起來都還滿快的。過程最核心關鍵的部分,反而不在 ppt的動畫功能上,而在於你運用「photoshop」的影像處理能力上。如果同學對於這方面有興趣,可以在 google 上搜尋「photoshop 去背」將能找到大量相關的學習資源做學習與研究(還是集滿6個找我開班~哈)。不然就像沒吃威而剛的色老頭,滿想子想法卻什麼都沒辦法做(大誤XD),有滿腦子的創意構想,卻缺乏實際設計製作的能力豈不可惜(不然你就是要有這項專長的好夥伴可以相互扶持幫忙)。

總結來說,運用簡報動畫來玩「視覺埋梗譬喻」這效果有下列優點:
  • 易於記憶
  • 吸引注意力,並且引起好奇心
  • 激活相關的譬喻知識
  • 觸發功能連結,加速理解
  • 你當主角。簡報搭配你的「節奏」與「話語」一步一步出現與露出的,節奏你掌控,讓簡報來配合你這主奏來演出,戲劇性讓觀眾慢慢掉進你所鋪陳的的邏輯與故事。

最後 One more thing.......,乾貨好料資源大放送,今天所有的簡報動畫範例 ppt 檔下載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8f9pqYuJfm6TlFhN3pPQy1BM3c/view?usp=sharing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Delivered by FeedBurner

對於喜歡本部落格內容的朋友也歡迎在上方輸入你的 Email ,這樣只要部落格有最新文章,將會同步用郵件通知您有新文章可以看了,隨時掌握最新進度,也感謝大家的支持。


嘿嘿 新文章又來囉!用簡報動畫埋梗玩轉「視覺譬喻」效果!http://chuckchiangppt.blogspot.tw/2015/03/blog-post_12.html
Posted by 簡報練功團 on Thursday, March 12, 2015

0 意見:

張貼留言